健康的教會 (七)
本文承接本刊第二十九期內文「健康的教會(六)」

張景祥

我們每一個人都經歷過成長的過程,健康者才會有均衡的成長─這包括身、心、靈的平衡發展。不過,再健康的人也一定會經歷過生病的痛苦、麻煩。華人的諺語說得好:「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換言之,可能我們沒有大毛病,但或多或少有時會有一點小毛病,如頭痛、感冒、過敏…等。

那麼健康的教會是否也有生病,或類似「感冒」之類的時候呢?我想一定是有的。因為世界上既然沒有十全十美的人,那也就沒有十全十美的教會了!教會是主耶穌的新娘,到目前,還在接受聖靈裝備、整飾,盼望有一天能完全「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基督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弗5:26~27)這一天並是明、後天,而是必須等到主耶穌再來的日子,當教會被提時(帖前4:17),最後進入新天新地,在那裡有一個新的聖城─新耶路撒冷,由上帝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啟21:1~2)。到那時候教會就完全不再生病,就永遠與基督聯合在一起了!真盼望那天早日到來!
好,我剛才所說的,乃是在世上普世教會的結局。但請我們注意,全世界可以分成數百個宗派,數千萬個個別的教會。但是整體而言,屬耶穌基督的教會只有一個而已。全世界那麼多的教會都是基督個別的肢體,但整體合起來只有一個基督的教會而已!
因此每一個地方上個別的教會要小心在聖靈裡行事,要常常更新。不然的話,若生病了,就像人身上的細胞老化了,會逐漸退化而死掉。我把自己比擬做「屬靈的醫師」來為地方的教會把脈。因為我最近看到許多教會陷入病痛中,是真正的病了!這些病症若不根治(聖靈是大醫生),早晚這些地方上的教會就會死掉而關門。這些會使教會生病的情況如下,因此請兄姊們注意看一下,我們教會是否有這些毛病:

(1). 當傳道人「職業化」:傳道人不把聖工當作「聖召」,而當做一種職業;講的是「賺多少錢?」、「得多少利益?」、「上多少班」…。
(2). 當教會「組織僵化」:不肯因環境、人事改變而調整時。
(3). 當會友「世俗化」時:會友在談的事是「時髦的事」,例如:什麼地方有什麼好吃的、比流行、比有錢、比時裝、比職業、比孩子上什麼好學校…等。
(4). 當教會沒有異象時:教會的聚會變成例行公事,沒有方向,沒有內造、外展時。
(5). 當教會不再有新人來時:舊的、老的好朋友聚成一窩,新人打不入,來一兩次就不想來了!也沒有人關心新來者。
(6). 當教會沒有神蹟、奇事時:這表明聖靈已在這教會不能再行新事了,因為教會無法接受、容許新鮮的、奇妙的事,生命的改變發生。
(7). 當教會沒有祈禱或禱告會時:這表示教會的人不再有屬靈的渴慕或期待,因為沒有祈禱,就沒有屬靈的能力。
(8). 當教會的講台不再傳講聖經的真道時:傳道人用世俗的話、神學思想來取代聖經的真理時,教會就生病了!這是餵養上出了問題。
(9). 當教會的會友盼望「講道愈短愈好」時:這表示會友不再有屬靈的飢渴慕義了!
(10). 當教會的會友、傳道人開始比較、爭競時;當牧師或會友開始選他「喜好」(Favorite)的牧師或會友時,競爭、分裂就開始了!
(11). 當表面無事,但「暗潮洶湧」時:教會內鬥已開始,因不同意見,看法不一樣,誰也不服誰時,沒有主耶穌被尊為大時,教會就生病了!
(12). 當教會的領袖拿「法規」來自衛或攻擊別人「不守法」時,教會就有了亂象!這不是說「法規」不重要,這乃是在表示「法規」變成「法寶」或「攻擊的利器」。
(13). 當教會「固守傳統」,不肯改變,不肯更新,因怕失去什麼時,教會就是老化了。因此,毛病、生病就來了!
(14). 當教會只做許多節目(Programs),而忘記教會做這些節目的意義及終極目標時,教會只是為忙碌而忙碌而已!
(15). 當教會的領袖只講「錢」、擔心「經濟」,而為「雞毛蒜皮」的事爭吵不休時,教會就失去大原則而內鬥了!
(16). 當教會不敢講罪,幫助人對付罪,只因怕得罪人時,已得罪神了! (未完待續)


[本文作者為現任美國紐約市Staten Island 歸正教會恩光教會主任牧師。曾任2004年全美Reformed Church in America總會議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