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骸骨能活過來麼?
以西結書37:1-10


蔡鈴真

以西結書37:1-10記載一位猶太的愛國青年,自幼獻身要服事神,他的名叫以西結,意思是「神賞賜力量。」他坐在一個平原上(《巴克禮台語聖經》:山谷),一個遍地枯骨的平原。這個遍滿骸骨的平原有二種可能:一個是前猶太人與巴比倫人決戰的最後戰場,所有猶太的勇士都在此被殺喪失生命。他們的屍體無人埋葬,現在他們的骸骨已經枯乾。另外一個可能是被擄巴比倫的猶太人,雖然在生物學定義肉體是活著,但是他們卻已經失去信心,對將來不存希望。

無論是面對滿山遍野戰死的屍骨,或是失去家園被擄的餘民,都是一種讓人哀傷痛心的情境,一種讓人欲哭無淚的絕望,沒料到,神卻問先知說:「這些骸骨能活過來麼?」

這些枯乾的骸骨能復活麼?以人的理解和經驗,答案必然是否定,那是一場悲劇。面對四周圍枯乾的骨頭,會有許多聲音質疑未來還有希望嗎?但是,這段聖經並沒有以否定做結束。請注意看後續的記載。

他對我說:「這些骸骨能活過來麼?」我說:「主耶和華啊,你是知道的。」他又對我說:「你要向這些骸骨說預言,對它們說:枯乾的骸骨啊,要聽耶和華的話。(以西結書37:3-4)

筆者相信先知以西結應該同我們一樣很清楚,枯乾的骸骨怎可能再活過來?從人的理解和經驗,答案必然是否定,枯乾的骸骨是一場無法改變的悲劇。不過,他也深知在創造宇宙萬物的神手中,沒有不可能的事。所以,當神問他說:「人子啊,這些骸骨能活過來麼?」他也沒把話說死,他回答:「主耶和華啊,你是知道的。

不過,他一定萬萬沒想到,神竟然吩咐他對枯乾的骨頭宣講,「你向要這些骸骨說預言:枯乾的骸骨啊,要聽耶和華的話。」以今天最直接的白話,就是神要先知對死人講道。這不會是開玩笑吧?!在信仰和神學上,我們和先知都相信神是慈愛和全能的主宰。但是,當神要先知或我們向枯乾的骸骨講道,必定會讓先知和我們都感到意外、驚訝、和尷尬。

接續在以西結書37:7-10,當先知照神的吩咐,對枯乾的骸骨宣講的時候,竟然在骨頭中間產生非常不可思議的變化。

於是,我遵命說預言。正說預言的時候,有響聲,看哪,有地震;骨與骨彼此接聯。 我觀看,看哪,骸骨上面有筋,長了肉,又包上皮,只是裡面還沒有氣息。耶和華對我說:「人子啊,你要說預言,向風說預言。你要說,耶和華如此說:氣息啊,要從四方而來,吹在這些被殺的人身上,使他們活過來。於是我遵命說預言,氣息就進入骸骨,骸骨就活過來,並且用腳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 (7-10節)

通過先知的宣講,奇妙的事情竟然發生。這些枯乾的骸骨互相連結,然後有筋、有肉。最後,當先知再次按照神的命令,吩咐氣息進入他們中間的時候,這些原本已經是死的人,竟然活過來,用腳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

今天的世界非常類似先知以西結的情境,到處遍滿枯骨。不是嗎?貧窮、飢餓、扭曲、疾病、暴力、污染、戰亂、災難等到處都是。

有一位青年在車禍意外醒過來之後,發現他的二隻腳不見了,躺在病床上面,問來看他的朋友:「我還有將來嗎?」

一對夫婦坐在婚姻顧問的辦公室,二個人的心裡都問同樣的問題:「我們的婚姻還有救嗎?」

一個生意人將自己數年來全部的積蓄,加上向地下錢莊借的三千萬,全部投資在股票市場。沒想到,股市不但沒有馬上衝到二萬點,反而跌、跌、跌…。要債的人電話不斷,威脅恫嚇,性命似乎朝夕不保。

一位傷心欲絕的婦人站在震後千萬噸的水泥廢墟前,不斷地呼喚先生的名字:「你在哪裡?你留下我跟二個孩子,此後的日子要怎麼過?」

這些枯骨還有未來嗎?還有什麼希望嗎?以人的理解和經驗,答案是否定的。但是,沒料到,在我們本身都覺得無奈,無能為力的時候,神卻反而對我們說:「你要向這些骸骨說預言:枯乾的骸骨啊,要聽耶和華的話。」神吩咐我們對這個已死的世界宣揚福音。

福音是好消息,是喚起生命的動力。古倫神父(Anselm Grün)在《領導就是喚醒生命》的書中,針對領導的角色做了很有見解的詮釋,領導基本上應該是將人從不成熟、無意識中引導出來,然後把他們帶進神為這個人所造無與倫比的獨特形像。信仰的領導者能以神的話喚醒已死的人。雖然,我們週遭的世界有時會來到那種類似遍地枯骨的情境,殘活的人在驚慌中不知所措。但我們不須被沮喪和絕望擊倒,因為先知及歷史都見證神的話語能轉化生命,重建世界。期盼大家一同得到激勵並竭力將神的話語傳開,讓這個破碎的世界在神的話語中得到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