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上帝的話弭平世界的混亂


蔡鈴真


非常感謝上帝,雖然我不明白,為什麼祂要我在年歲已經接近六十的高齡,接受這個責任重大的職務。
當然要感謝聖經公會董事會的邀請,雖然我不知道他們是如何做這個人事決定。有人跟我說聖經公會的總幹事若不是姓賴,就是姓蔡註。看起來這屆是輪到姓蔡的樣子。
我不知道是不是應該感謝上帝給我姓蔡,不過若要說我的心情,實在很像當年蔡仁理牧師所說的:接任在賴炳烔牧師與賴俊明牧師的中間-賴來賴去-內心真正是「剉到欲死(台語,剉與蔡同音,意為怕到要死)」。在我的印象中,賴炳烔牧師、蔡仁理牧師、與賴俊明牧師都是非常有才華、優秀、傑出的前輩。當我開始到聖經公會上班,更發現他們的貢獻,他們做的比我所知道的更多,更偉大。程序單上面的大事紀所呈現的其實是非常的有限。
雖然皮皮挫(膽戰心驚),我仍然接受這個職務,主要是因為「惟獨聖經」是宗教改革一項非常重要的傳承。我們都相信聖經是上帝的話,生命是建造在上帝的話上面。沒有上帝的話,無論個人或社會,都是非常危險的事。
從前有一個強盜在一次行動中受傷。在緊要關頭,他遇到一位好的撒瑪利亞人幫助他,身體得以復原。他非常的感激,想要報答。那個人沒有告訴他名字,只說自己是基督徒,勸他以後不要再做強盜。但這強盜因為工作難找,已經身無分文,於是重操舊業,但是心裡決定不搶基督徒。可是每一個落在他手中的人都說自己是基督徒;要如何確認一個人是不是基督徒呢?他想到那位救命恩人曾教他背唸十條誡命。對!基督徒應該都知道十誡,叫他們背唸十誡就可以確定他們是否真正是基督徒。
所以,此後凡落在他手中的對象,他都要求他們背唸十誡,會背的人就放他們離去,不會背的人就搶他們。親愛的朋友,你會不會背唸十誡?不會背唸十誡是非常危險的事。有人可能會說,今天不會遇到那種強盜了。可能沒錯!今天你不會遇到那種要你背唸十誡的強盜。
不過,看看今天的社會,今天的世界,你覺得安全嗎?為什麼我們居住的社會,我們的世界會那麼混亂?為什麼我們的四周到處充滿爭吵、搶奪、強暴、殺人、放火、戰爭等等?豈不是因為今天的人,今天的社會沒有上帝的誡命,沒有上帝的話。十誡是上帝話語的總綱,是上帝話語的代表。主前第八世紀,以色列有一位先知阿摩司,曾預言沒有上帝的話語是可怕的悲劇。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飢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 (阿摩司8:11)
今日我們的社會已經來到存亡的關鍵時刻。最大的危機不在於物質的缺乏或知識的欠缺,實在是因為人,甚至基督徒,不認識、不重視、以及未能活出上帝的話。宗教改革的前輩會那麼堅持強調「惟獨聖經」,是因為他們很清楚只有上帝的話給人生命的方向,上帝的話給人生活的智慧,上帝的話教人抵擋各種的引誘。上帝的話保障人與人、以及社會的安樂,上帝的話維護人與自然中間的和諧。上帝的話帶給人赦免、醫治、安慰、鼓勵、以及對未來,甚至永遠的盼望。
聖經公會最主要的使命就是通過翻譯、出版、和活動給所有的人有上帝的話可以讀;給所有的人讀了,不僅是知識的增加,最重要的是能明白上帝的心意又實行在每天的生活並且展望上帝國的臨到。宗教改革的精神和聖經公會這樣的使命讓我不敢拒絕董事會的邀請。
感謝歷任總幹事和眾同工努力所建立的基礎,雖然我個人是軟弱有限,但是相信在董事會的領導以及眾教會,信仰長輩和兄弟姊妹的鼓勵與祝福、支持與奉獻,我和聖經公會的同工們會繼續推動翻譯和研讀本的事工,除了以傳統的方式出版也會努力利用電子和網路,給住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以及華人的世界有更清楚、容易明白、母語現代翻譯和形式的聖經,期待上帝的話語會普遍到各個角落並且深入到人心。
希望今天是我服事生涯中最後一次的就任,也藉著這個機會,對所有陪我成長和幫助我的人表達自心底的感激--包括淡水教會、台灣神學院、加州聖荷西台美基督長老教會、基督教芥菜種會、現代台語譯本審議小組、我的家人和親友,當然還有許多無法一一提名的師長和兄弟姐妹。非常感謝今天出席的眾牧長、兄弟姐妹、貴賓、雙連婦女合唱團、和台神校友詩班,在這個歷史的時刻給我支持和祝福,與我一同展望未來的服事。願上帝奇妙的引導和豐富的恩典滿滿在你們眾人的身上。願上帝的國降臨,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求上帝幫助我。

編按:本文乃2009年12月27日蔡鈴真牧師於就職感恩禮拜之就任詞。
註一:第一任總幹事 賴炳烔牧師,第二任總幹事 蔡仁理牧師,第三任總幹事 賴俊明牧師,現任總幹事 蔡鈴真牧師。






[本文作者為聖經公會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