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教會 (四)
本文承接本刊第二十六期內文「健康的教會(三)」

 張景祥

要成為健康屬上帝的人,以及屬主耶穌的教會需要認識聖靈、經歷聖靈,否則屬靈的生命、教會的生活就很容易流於形式、陷入傳統或法律主義。「被聖靈充滿」這不是過去式或以前才有,或有人以為那是「靈恩派」的事。不,不是的,那是「基督徒的祝福」,是「主耶穌在聖經裡的應許」。使徒保羅用更強的語氣─命令式地叫所有的信徒都必須「被聖靈充滿」(弗5:18)。而且「被聖靈充滿」並不是只有一次就行,而且應是常常充滿。

有些人一聽到「被聖靈充滿」就嚇著了,以為那就是等於「倒在地上」、「口吐白沫」、「在地上滾來滾去」、「或哭、或笑」、或「大聲高唱」…等。這些看起來不太自然又叫人不舒服的樣子,就是「聖靈充滿」。其實並不是那麼單純,當然有些被聖靈充滿的外顯現象,甚至在經歷屬靈爭戰時的現象,或邪靈彰顯的現象,看起來似乎類似,但應是可以分辨的。這些現象,聖經都有明記。其實「被聖靈充滿」內在的實質大概可分成數種可能性:第一、有時是「聖靈在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16:8)。這種現象是主耶穌的應許,當然在這種情況之下,流眼淚、哭,是一種很普遍的現象。第二種情形:當一個人的心靈在飢渴慕義時, 聖靈會將「活水江河」賞賜下來,使那人可「自腹中流出來」。在這種情形之下,笑的可能性是很正常的。第三,有時聖靈充滿時是在做「內在醫治與釋放」,使心靈被罪綑綁的,被邪靈破壞、被人傷害的過去得到醫治與釋放。這種情景就看當時的情形了!有時可能會有尖叫、或臉變形、或其他現象。其實,這是聖靈在行奇妙的事。第四、有時聖靈的充滿是為傳達主的信息。例如,在講道時,在傳福音時,在見證時,在教導真理時,聖靈會澆灌下來,如五旬節的能力,為的是見證上帝的榮耀。

這些都是為榮耀上帝來做的。問題來了!我們如何分辨這些是不是出於聖靈?國際教會更新使命團(PRMI)有一套很好且仔細的教導。我們至少有四個很重要的屬靈原則可以查驗:

無論這現象或經歷、或所發生的事「是否是在榮耀主耶穌」?請我們注意:聖靈來,祂單單為要「榮耀主耶穌」(約16:14)。祂絕對不會去榮耀任何鬼神、或任何人。

無論這現象或這經歷、或所發生的事「是否符合聖經的原則」?我們相信聖經是聖靈所啟示的真理。因此聖靈絕對不會做和自己所啟示的真理相違背的事。因此熟讀聖經是件要事。
自己或周圍有被聖靈充滿過的人的「印證」如何?因為聖靈絕對不會只有感動一個人。大家是可以同心印證的(林前14:26~33)。

「結果如何?」一位被聖靈感動過的人會柔軟,會願意更努力來跟隨主,因此,會有聖靈的果子可以看到(加拉太5:22、23)。若有先知恩賜的彰顯者,一定要看那結果如何(申18:20~22)?還有,先知在新約之後的角色是為:造就、安慰、勉勵人(林前14:3)。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