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話字聖經有聲書 - MP3

陳賢豪

我很喜歡研讀聖經,也很喜歡帶領查經分享聖經,更喜歡背聖經,因為這是我一生的職志,「傳道者因有智慧,仍將知識教訓眾人;又默想,又考查,又陳說許多箴言。」(傳十二:9)

2004年末,為了落實將教會建立在上帝的話語之上,在我所牧養的教會實施背經運動,參與者之踴躍超乎預期。在兄姊們上台背給大家聽時,有的背和合譯本、有的背白話字譯本,更有自譯的。乃引起我錄製標準的有聲白話字聖經CD的動機,一方面提供正確的白話字譯本發音,另一方面供兄姊們反覆收聽,增加記憶的印象。原先只將本教會須背的十六篇詩篇錄製起來;由於效果不錯,乃進一步想把整本白話字聖經錄成MP3檔案。並在因緣際會之下,將這想法和聖經公會分享,結果獲得肯定與支持。

為了讓全世界需要有聲白話字聖經的族群,能以最經濟、最方便的方法得到這高音質的「MP3版白話字聖經」,乃不計成本與時間花費,從自己讀聖經錄音、電腦剪輯、配樂、製成CD、DVD再轉成MP3,包括碟面設計,一貫作業不假他人之手自己完成,才有這麼低廉的價格分享需用台語聖經的眾教會。

在錄製的過程中,實在非常辛苦。須先預讀一次,再正式錄入,聲音的音質要乾淨沈穩,速度要不急不緩,偶有咬舌不順暢,NG部份則須重錄。由於從頭到尾都是自己一個人讀出聲音來,以致因過度的使用喉嚨,喉痛胸也痛;不但如此,連左手也因長期張開捧聖經,大拇指須作復建治療,可謂付出的成本超乎預期。

因考慮到聽有聲聖經時,不一定每次都從第一節開始聽;有可能因特別須要從該章中的某一段開始。所以本MP3版特別注重分段,可從任一段落聽;讓使用者可以隨意從全部播放清單中,選取任意的段落。此外,MP3播放的特點,就是都有顯示該段經卷章節段落的功能,使用者可在所使用的機器上看到正播放的經文章節數。有些播放器有重覆播放功能,則可反覆一直聽所設定的該範圍經文。若想逐章循序聽也可以,考慮到使用者聽久也會累;因此在每一章結束時,都有一小段動聽的古典聖樂演奏。

另外,若有人的MP3撥放器屬於128MB到1GB之小容量隨身聽,無法容納全部新約聖經,就建議使用者可以用電腦錄入所須單卷、數卷聖經,也很方便。以《馬太福音書》須100MB容量計算,大概就可約略知道你的播放器可容納那些其他經卷。對教會而言,可e-mail給教會禮拜的司會者,或是送一段有聲聖經給遠方的會友,都是很好利用的方法。 

其實有機會一口氣把整本新約、詩篇與箴言反覆讀聽數次,自己反而第一個體驗這有聲白話字聖經的好處;因為聖經的話語都是積極、鼓勵、安慰、帶給人平安的,而且「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路一:37)。因此我也相信這有聲白話字聖經將使許多聽的人得益蒙福。也願這微薄的製作,如五餅二魚在上帝手中,成就更多的人蒙福。由於本有聲MP3聖經價格已非常低廉,請勿隨意全部翻拷,就算支持聖經公會這有聲聖經事工,讓舊約部份得以繼續完成。 

[本文作者為聯合基督長老教會牧師,編著有<一年讀聖經一次填充卷>及其他相關著作。]


本有聲白話字聖經適用對象:
1. 幫助不會看羅馬字聖經的弟兄姊妹,聽讀而得聽準確的台語聖經。
2. 幫助看台漢譯本的弟兄姊妹,讀出正確的發音。
3. 幫助視障的弟兄姊妹能以聽代讀,仍能聽到上帝的話語。
4. 幫助不識字的弟兄姊妹但聽懂台語的族群,得聽上帝的話語。
5. 幫助有志學台語的弟兄姊妹,這是一本很好的教科書。
6. 幫助教會禮拜中司會者,讀出準確的白話字發音。本有聲白話字聖經之特色,是有考慮到分段,可以直接從分段聽。可以用e-mail傳送司會資料,順便夾帶所須段落的經文聲檔,供司會者在電腦中,只要點兩下,即可聽到準確的該段聖經讀音。

如何使用mp3版有聲羅馬字聖經:
1. 你可使用目前市面最流行的有支援播放mp3的隨身碟。輕巧使用方便。但若要全部的新約附詩篇、箴言,至少須2.8GB容量。如iPod mini 4GB以上。
2. 你可使用市面可支援播放mp3的碟片隨身聽。
3. 你也可使用家中有支援播放mp3的DVD/CD/MP3等播放機。
4. 你也可使用家中電腦,有支援播放mp3的播放軟體,即可播放。
5. 你也可使用在Notebook電腦上,只要電腦中有支援播放mp3的播放軟體,即可播放。
6. 你也可使用在有支援播放mp3功能的PDA,有些PDA提供外加插記億卡功能,則可經由電腦將本有聲聖經的mp3安裝在記億卡上,即可播聽。
7. 你也可使用車上有支援播放mp3的音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