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與我系列】

聖經與我廿年

李鴻志

懂事以來,第一次接觸聖經,是我大學重考時,那時看完聯考的書之後,就順便讀一章中英文聖經,以增進英文實力。當我認識耶穌受死的情景,深覺耶穌是為我而死,那一刻,我內心激盪、流淚不已,便與耶穌產生永恆關係的開始。

畢業後服志願役,我進入台東管訓隊服務,便把以前讀聖經的感動,對許多受刑人講述。每週我用八小時,向四個中隊約五百人分享一章的約翰福音,我只想把當時的感動,跟人分享。不知怎樣,愈傳講愈愛講,直到後來快退伍時,因為無法講完所有約翰福音,於是以「耶穌傳」影片,作為結束。受刑人看到耶穌被釘十架的情景,如同他們所受的苦,許多人被耶穌的愛感動而溼潤了眼眶,在獄中因而受浸者超過百人。我們將鐘點費,拿來買聖經;只要有人受浸,都送他們每人一本,並親自為他們題字,印象中,我和一位弟兄合贈聖經應該超過一百本。

之後,我加入學園傳道會,專門對學生傳福音,有四年多的時間,我在自己的母校(文化大學)帶領人信主。如果有人願意相信,我便挑戰他們購買屬於自己的聖經。對初信者而言,那是很高的代價,若能自己擁有,則是他們作門徒的開始。我深以挑戰他們能擁有自己的聖經為滿足,因為付過金錢,才會珍惜閱讀。當我離開學園傳道會後,有一位自稱是我屬靈兒子的學生也送我一本聖經,並勉勵我,因他知道聖經是我的最愛,所以把最愛的獻給我。

神學院畢業後,遇有學弟按立傳道,我也送他們聖經,並親自提字「願上帝透過你的生命見證,成為祂話語的出口」,我很真誠祝福他們,因為傳道人若能將自己完全沈浸在聖經裡,成為聖經的傳遞者,那就是世上最美的一幅畫。

九年前,我開始把自己的靈修心得跟內人分享。每天我提早半小時起床,預先讀好後,再把研經心得跟內人報告。有了負責對象,讀起經來相當起勁。但牧會後,孩子稍長、教會行政也忙,全家靈修漸漸變成例行公事,最後就消失無蹤。直到今年暑假,一次家庭退修聚會中,突然覺得自己離神的話好遠,我已失去預備講道的心。因而,跟家人討論能否重新恢復家人靈修?經過大家同意,現在每天早上我五點半起來預備,六點再叫家人一起禱告,之後,我便跟其中一人靈修。真的,為家人預備屬靈食物,有負責的對象,實行起來真是帶勁。

當我認真邀請家人從「申命記」開始一起查經,家人關係皆有明顯改善,同時我用這卷經文,做為講台供應,也有截然不同的發現。因為主動面對解經的困難,當認真去理解時,這樣的努力,對現今的生活,有非常明確的指引。

回想過去廿年接觸聖經以來,我都是片斷累積知識,講道也是講自己喜歡講的,而沒有踏實鑽研,所以一直沒有連貫性的理解。當我發現這些盲點後,便下定決心,往後的廿年,決不再如此含糊度過。人生沒有幾個廿年,未來若能讓聖經的心意歷史重現,那麼,我便不會錯用聖經。

我立志,在有生之年,一定要持之以恆、順序地研讀聖經,因為過去廿年,對我而言是慘痛的教訓,但願未來廿年,聖經可以成為我的最愛,不是隨便說說,而是具體呈現。 



本文作者目前牧會於木柵浸信會。